選單
 
採購指南
版本比較
條碼介紹
發票介紹
回首頁

 
條碼或條形碼

認識統一發票


認識我國【統一發票】

我國統一發票使用辦法自民國六十九年九月二十日財政部(六九)臺財稅字第三七九零九號函發布至今經過政府長時間的推動與實施,目前已有相當的成效。就現有我國常見的發票種類大致可以分為下列五種:

  • 三聯式統一發票:專供營業人銷售貨物或勞物與營業人(或非營業人),第一聯為存根聯,第二聯 為扣抵聯,第三聯為收執聯。

  • 二聯式統一發票:專供營業人銷售貨物或勞物與非營業人,第一聯為存根聯,第二聯為收執聯。

  • 收銀機統一發票:以收銀機開立統一發票時使用。其使用與申報,依『營業人使用收銀機辦法』之規定辦理。

  • 電子計算機統一發票

  • 特種統一發票

【何謂收銀機開立統一發票】

        消費者常在進行消費後取得一消費憑證,消費憑證有時是[免用統一發票商店]所開立的[收據]但這已經越來越少見了,大部分取得的消費憑證多為[統一發票],統一發票的開立如上述大約有五種種類是較為常見的,其中又以[收銀機統一發票]為最多商店所使用。收銀機統一發票的開立不外乎就是利用電子收銀設備作業,減少一般統一發票開立的繁瑣過程,甚至包含所需的結帳動作都能簡易的操作完成。業者在商店(或公司行號)設立的初期只要能符合下列三個條件就能向稽徵機關申請核定使用收銀機開立統一發票:

 【三聯式及二聯式發票之異同】………

         統一發票的種類除了以開立的方式劃分為一般統一發票及收銀機統一發票,其中又有三聯式及二聯式的劃分,有關發票的列印內容、買受人種類、申報相關事項請參考下列所述:

 

三聯式統一發票

二聯式統一發票

列印內容

交易日期、貨物或勞務編號、課稅別記號、數量、單價、金額、總計、收銀機編號及交易序號

買受人

非營業人

 

第一聯扣抵聯由開立人自行銷毀, 第二聯為收執聯交付買受人作為記帳憑證,第三聯為存根聯由開立人保存之

存根聯由開立人保存,收執聯交付買受人收執

買受人

營業人

銷售額與銷項稅額於發票上分別載明,第一聯扣抵聯交付買受人於申報扣抵或扣減稅額時使用,第二聯為收執聯交付買受人作為記帳憑證,第三聯為存根聯由開立人保存之

應加印買受人統一編號(作為申報扣抵或扣減碩額之用)並加蓋開立人之統編專用章(發票上無列印出時),方能做為將來申報扣抵或扣減時使用。

 

申報相

關事項  

 

每期申報銷售額所檢附之收銀機統一發票明細表,應載明營業人名稱、地址、統一編號及每月開立統一發票之字軌、起訖號碼、銷售額及營業稅額,買受人為非營業人者之發票總計金額,並彙總當期銷售總額及營業稅額,載明於末頁明細表

每期申報銷售額所檢附之收銀機統一發票明細表,應載明每日收銀機開立統一發票起訖號碼、應稅發票總金額、免稅銷售額及作廢發票號碼,並彙總當期銷售總額及營業稅額,載明於首頁明細表

其他

特點

 

就買受人的區別,三聯式發票可以滿足不同的需求,無論是非營業人單純的消費憑證或是營業人申報扣抵/扣減稅額使用都有十足的方便性

 一般買受人為非營業人,單純做為消費憑證用較為常見。如買受人為營業人時,發票本身無列印業者名稱、地址、及統一編號者應另行加蓋統一發票專用章

(※本文參考我國營業稅法部分內容,如有相異或變動之處依實際稅法為準)